露營睡袋選購參考

從接觸露營到現在也過了三個月,這三個月把裝備也都買齊差不多了,
每個月都會安排一次露營,享受露營的愜意生活!!

但中秋過後,天氣愈來愈涼,早晚溫差很大,才發現原來睡袋還沒有買,
夏天都是帶家中的涼被出門,但冬天到來後,還是要敗幾個睡袋備用。

因小弟車子不是休旅車,要求裝備要愈省空間愈好,
原本是中意Ferrino NIGHTEC 300的睡袋,價格及尺寸都符合我的需求,
只是聽版上大大說非常難收,因此有點怕怕的,怕買了收到會吐血。

不知版上大大們對睡袋是否有人有研究過,3000元左右睡袋推薦,
跟Ferrino NIGHTEC 300相近尺寸及價格的是否有其他的選擇,TKS


參考回覆一

小弟我自己從棉(化纖)睡袋,羽絨睡袋,到棉被,都試過一圈

我認為,除非家裡經濟狀況許可,買錯或買貴睡袋也不心疼,那麼就看到什麼喜歡的睡袋就去買吧

可惜大部分的人經濟狀況不是如此


要睡睡袋之前,一定要確認一件事情: 睡袋睡得習慣嗎?

像是小弟我家,每個人對於睡袋的習慣都不同,內人對於睡袋就是一率不睡
無論是便宜的棉睡袋,或是我那一顆好幾千元的登山羽絨睡袋,無論攤開睡、包著睡、拉鍊拉一半睡...
反正就是睡不舒服.... 最後是一定要帶家裡的棉被

我自己的狀況是,家裡棉被確實比睡袋要好睡,但是如果只有睡袋,我也ok
我小孩就更不同了,隨便都可以睡得跟豬一樣

所以,再買睡袋之前,請先確認(先借用,或先買一顆就好)到底全家人是否適應睡袋

如果還是喜歡棉被,又要顧慮體積和價錢,那我建議去買2000元便宜的羽絨被(或家裡的羽絨被)
用大的尼龍袋(圓桶形最佳),隨便塞進去,用束帶壓縮,極限可以壓到大概是南極版未壓縮時的體積
而且理論上可以兩個人蓋一件,又可以享受睡袋永遠望塵莫及的舒適

睡袋的優點就是包起來睡可以很暖,你要了解你去的地方晚上時的溫度,才有根據準備
如果帳蓬內是10度以下,一般普通等級的羽毛被開始不行了,除非你蓋兩層
可是,睡袋就要家裡一人一件,這也是不小的花費

如果真的很在乎小體積,又會去10度以下的地方(冬天海拔幾百公尺的郊外,隨便就能遇上10度以下)
那麼,真的就只有羽絨睡袋可以選了

至於好不好收,這我覺得不用擔心,羽絨睡袋的收納方式就是隨便塞,這不是開玩笑
用折的反而空氣一直進來,折不進去

我後來想出一個挺好的方法:
去買一個比原廠收納袋大一號的尼龍袋,然後睡完就直接塞尼龍袋,這樣會好塞很多
塞完之後,用魔鬼沾束帶束起來跟原廠袋差不多體積,等同於壓縮,回到家後保存也不用再辛苦的攤開了
就直接把束帶放鬆,讓羽絨在大一號的袋內有大一點的空間伸展,下次帶出門前,直接把束帶縮緊就可以切換成壓縮模式
有夠方便

羽絨睡袋的標示溫度,都是極限溫度,讓你冷到瀕臨死亡但是最後沒死成的那種,叫做極限溫度

一般來說,萬元以上高檔貨不談,普通的五千元以下的600~700FP登山羽絨睡袋
我自己(相信也適用大多數人)的標準為:
250g --> 帳內15度
600g --> 帳內5度
800g --> 帳內0度
(再低溫就會從腳開始冷,單穿薄長褲長袖睡衣)

如果可以適應睡袋,還是很在意收納體積,那我建議3千多元可以買到入門級的國產品牌羽絨睡袋了
可以參考看看


參考回覆二

到底睡袋要怎麼買? 說大賣場599元睡袋+內套+棉被+外套,也讓我安然度過帳內2度
要講究,學問也很大,睡袋看越多睡越多,會越講究,最後都是在看破萬元的高檔睡袋
但是這樣過了幾年,露營20次,最後反而是帶家裡棉被,睡袋變成備用性質了

要講起睡袋實在講不完

但以我自己主觀的看法,先問用途,如果不是登山或特別需求,汽車露營,我還是帶家裡的羽絨被
之前睡過睡袋,實在是沒有家裡棉被舒服,就算攤開來蓋,尺寸上也不好蓋
帶家裡的棉被省點錢,或是買便宜的2000元內的羽毛被,裝在收納袋裡再用束帶壓縮(仿照羽絨睡袋外袋的壓縮方式)
這樣壓縮,一條便宜雙人羽毛被,大概可以縮到2倍的羽絨睡袋大小,不算太大,汽車載ok

羽毛被更舒服好睡,而且可以睡兩人

1件雙人便宜羽毛被,與兩件800g羽絨睡袋相比,大概同體積(小弟我這件大概可壓縮到一個籃球大小)
但是比耐寒度,800g羽絨睡袋就贏了

可我睡了20次睡袋後,我還是換回來羽絨被,因為睡袋,暖,卻不舒服,不好伸展,而且溫度不那麼冷時,又會熱,攤開睡,形狀又不比羽絨被來得好睡,實在彆扭

所以後來我應付低溫露營,要不就多帶一條羽絨被,要不就把睡袋也帶去當備用,但主攻羽絨被

但有些人就是能夠適應睡袋,但據我觀察,對大部分人來說,還是棉被贏

除非有登山需求,或機車腳踏車背包露營需求,否則小弟我建議,汽車露營用羽絨被就好
好睡,好用,省錢,舒服,回家繼續天天睡免佔儲存空間,壞處就體積大一點


參考回覆三

幾點小建議...

1.露營沒登山那麼誇張,有帳棚檔著拿羽絨睡袋出來真的是浪費,告訴你去大潤發找OUTDOORBASE
中空纖維睡袋就很好用了,如
幸福1+1 INVISTA ,台灣氣候加個3~5度耐溫在帳棚裡都夠了,一個不到千元的價格收納又小,壞了都不會心痛,不然在高一級買他的THERMO LITE纖維系列都很夠了....有帳棚差很多,畢竟不是登山....帳棚外面再加

2. COLEMAN還好而已,你去看SNOWPEAK那才是細緻的玩意,COLEMAN記得要找日本的,規格比較適用,你照片的帳棚是日本COLEMAN的
大師系列 ,那個連日本都很缺貨,我有一頂收起來很小,用來很不錯但缺點是帳棚太亮(外帳顏色),天一亮帳棚裡就大亮,看你適不適應,其實建議你台灣品牌速可搭真的不錯用,老闆自己有在露營所以東西都蠻實用的,基本裝備它也都有,價格也都還實惠,從這邊開始下手應該都還不會太失望,日後自己在看喜好升級,久了,你就會知道自己的路線....

3.家裡有的都可以帶上,沒人說一定要專用,買任何東西之前請先注意車子裝不裝的下,很多人到最後換裝備都是朝輕量發展,建議你先列張表,看看這些東西你的車子可裝否?別忘了,還要載人....

4.八大露營社一定要去爬文

參考回覆四

FERRINO NIGHTEC 300非常保暖舒服、體積也夠小!唯一缺點確實就是不好收;而速可搭小弟我也有一顆,同樣很保暖很舒服,以上兩顆睡袋在8度以下的福壽山夜裡讓我們家一覺好眠,睡到甚至流汗呢!另外補充一下,如果是中部朋友睡袋其實也可以到迪卡儂去看看(都便宜幾百塊到一千多不等),雖然沒睡過但摸起來感覺也不差,填充物一樣都是化纖好保養!如果最後真要極保暖、又收納體積極小恐怕只有羽絨首選囉。


參考回覆五

 小弟手邊目前有四顆登山時期留下來的睡袋, 跟大家分享一下:

由上至下依序為:

WM Versalite 木乃伊型 總重850克 填絨510克 適用溫度-12度C 800FP
Marmot Helium 木乃伊型 總重980克 填絨550克 適用溫度-9度C 850FP
Marmot Atom 木乃伊型 總重600克 填絨225克 適用溫度4度C 850FP
WM Highlite 木乃伊型 總重420克 填絨200克 適用溫度2度C 800FP

WM Versalite 、Marmot Helium 為冬天睡袋(適用台灣氣溫), 曾多次冬季在高山山屋或營地使用,搭配睡袋內襯, 甚暖! 所以我想冬天在露營營地使用, 即使是福壽山或是武陵應該也不成問題!

Marmot Atom、WM Highlite 為夏季睡袋, 曾冬季於在武陵大水池登山口露宿, 搭配睡袋內襯, 尚可, 假如冬季晴朗天氣在帳內使用, 應該能勝任大部分露營營地, 不過重量與收納後體積都十分適合輕量化需求!

這四顆雖然展開狀況下體積很驚人, 不過卻十分好收納, 採亂塞式收納法, 一分鐘內也能把體積最大的WM Versalite收納成下圖的大小(約25cm*13cm*13cm),

不過回歸樓主的問題, 既然已經找到中意的Ferrino NIGHTEC 300, 卻苦於收納, 我想應該是收納方式的問題, 這裡提供一些小弟的經驗與方法如下:

1.使用原廠收納袋採亂塞式收納, 也就是不折疊, 直接把睡袋往收納袋裡塞, 動作快的話一顆不用一分鐘
2.假如方法1仍然無效, 可以考慮另行購買體積較大的睡袋壓縮袋, 輕鬆放入後將束帶收緊即可縮小體積
3.假如家中剛好有真空收納袋,可以直接放入, 使用吸塵器抽出空氣, 即可達到縮小體積的目的

不過以上的方法都是暫時性收納, 到了營地或回家後還是要盡快將他們"鬆綁", 否則中空的填充物若塌陷, 失去保暖能力就很可惜了!


最後分享一下小弟的露營經驗:
自從露營以來, 只使用過睡袋一次, 主要的原因不在於保暖、收納或是重量, 而是睡眠的舒適性,

首先, 睡袋雖然蓬鬆, 不過卻不夠踏實, 喜歡抱被、夾被的人總是少了點感覺
其次, 睡袋表布大多非棉性材質, 觸感不若家中的睡眠習慣, 且摩擦聲甚為擾人
其三, 使用睡袋睡眠時侷限性較大, 感覺綁手綁腳, 睡姿不好的人應該會很難過
其四, 睡袋的清潔保養不易, 單價也較高

不過以上四點都是小弟個人龜毛啦, 可能當兵時每天都睡睡袋, 現在渴望蓋棉被吧!
所以目前小弟露營的寢具是:

8*7尺的杜邦七孔被

別看它一大包, 抽真空後其實是薄薄的一片呢, 讓你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優點如下:
1. 全家可以蓋一條被(假如睡姿好的話)
2. 居家露營兩用, 增加裝備實用性
3. 可水洗, 清潔保養容易
4. 價格便宜, 即使纖維塌陷也不心疼
5. 符合家中睡眠習慣, 應該能一夜好眠


其實個人覺得, 假如家中有適合的裝備, 就先拿出來使用看看, 不一定要另外購置, 一方面可以省錢, 一方面也能解決家中多出來的收納問題, 小弟現在露營使用的寢具就是家中使用的寢具, 不但好睡也省錢, 看小犬睡的多香甜, 話說去五星級飯店也沒見他這麼好睡, 我想多半歸功於使用他自己熟悉的寢具吧! 胡亂寫了這麼多,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裝備!




 


 


arrow
arrow

    Johnson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